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制定“明白纸” 从多个方面让经营户“明白”帮扶政策 滨海新区全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发布日期: 2020-03-31 10:3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3月30日开始,新区的个体工商户陆续收到一张“明白纸”。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发布《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明白纸》,将结合各项支持政策,用足用活“明白纸”,“明明白白”助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

    据了解,“明白纸”的内容涵盖优化审批服务、支持经营户发展、延长期限等多个方面。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新区将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网上办、零见面”,经营者可通过“天津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放宽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限制,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场所涉及行政区划变更的,可以直接向经营场所登记机关提出变更登记申请。简化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要件,申请人只需填写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表,无需再提交房屋产权证、租赁合同等文件。

    在延长期限方面,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报送时间,截止时间由法定期限的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顺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个体经营者所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30个工作日。顺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暂时无法领取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顺延至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

    在支持经营户发展方面,新区将对临时从事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单位实行备案管理。其中,已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未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许可,申请临时从事特定用餐对象集体用餐配送,单餐配送数量合计超过100份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在收到申请3日内现场核查并作出决定,符合条件的发放临时集体用餐配送备案证明。

    同时,新区将进一步做好宣传解读,充分发挥个体劳动者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并指导广大个体工商户关注“天津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及时查询了解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有关政策、分类防控指南及用工信息等。

    “个体工商户大多是直接为市民提供消费服务,也是城市服务功能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支撑。此次制定发布的‘明白纸’,帮助个体工商户摸清帮扶政策,让问题有处反映、困难马上解决,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特别是对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保障的小餐饮等个体工商户,市场监管部门将主动上门指导帮扶,帮助个体工商户查找风险隐患、堵塞漏洞,实现安全与发展有机统一。”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相关措施的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1 10:39: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