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 抓好“五个早” 促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发布日期: 2020-05-25 09:3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保证今年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谈到滨海新区“拿高分”的抓手和“化危为机”的具体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按照‘四战’要求,坚持‘两战’并重、双胜双赢,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工作早谋划、服务早上门、政策早落地、链条早打通、审批早介入。”

    在工作谋划方面,2月6日,滨海新区出台指导意见,率先在全市分类分批推进复工复产,并适时推出防控导则升级版、加强版,制定实施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规范(即一套规范的复工方案、一条严格的复工标准、一个严密的监管体系、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一支铁面的巡逻尖兵)。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万家企业复工,119万人返岗。百强工业企业、百强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复工率均为100%,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在服务企业方面,滨海新区成立246支“一企三人两员”的疫情防控和政策宣讲驻企队伍,实现了1181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有2400多名干部下沉到全区“四上”企业,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采取免费直达定制包车模式,出动直通车221部“点对点”接返员工,打通了外地员工返岗绿色通道。为215名三星系韩籍员工开辟了中韩“快捷通道”,使他们顺利抵津复工,确保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针对博迈科公司境外人员复工问题,组织外事、工信、公安等部门,参照先期为三星电机解决员工入境问题的经验,协调市外事部门向外交部提出申请予以解决。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3月初,举办了“网上春风 助企稳产”线上招聘服务月活动,短短20天,曙光信息、长城汽车、康希诺生物等640余家企业就通过“云招聘”收到简历3.8万份。利用“空中引才平台”与疫情较轻区域及时建立劳务协作关系,招聘地图延伸到村,打通了人力资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政策落地方面,落实各项惠企暖企政策,帮助112家企业申请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国开行专项贷款162.8亿元;帮助668家企业融资208.8亿元;为4.1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7.9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水电气费1.4亿元;拨付稳岗返还金1.3亿元。

    在链条打通方面,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变化,进入3月份,滨海新区率先将工作重心向稳产达产转变,按照接链、促需、保企的要求,围绕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向10个省(市)发出70余件协调函,推动15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保供;跨区域协调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企业的746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在审批方面,疫情防控初期,滨海新区就启动了“云政务”机制,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线上审批、以函代证,梳理出340项网上可办事项,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多种渠道公示网办事项清单、操作指南和联系电话,169项事项实行预约办、一次办、当场办,网办率达到97%。比如,对渤化集团、科迈化工等防疫相关企业按照“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办理模式,特事特办事项97件。此外,新区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启动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康希诺新冠疫苗开展临床Ⅱ期试验,一瑞生物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准入资格,丹娜生物试剂盒已通过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

    此外,在招商引资方面,面对疫情不利影响,滨海新区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进云招商、云签约,开启线上云模式,由“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实现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沟通不断线、投资合作不间断,招商引资逆势上扬。1-4月,签约落地项目2000个左右,投资总额18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1157亿元,到位资金590亿元左右,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40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引进京冀项目500个,总投资727亿元。麒麟软件总部签约落地,发布百亿级投资计划。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5 9:32: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