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 结出企业峦聚新果
发布日期: 2020-06-12 09:31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据悉,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长城将发挥在产业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旨在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湾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

    疫情之下,天津“逆势腾飞”,绝非偶然。这其中,不唯有中国长城科技对天津的信心,更有国家大势所趋、政策所向。而2020火热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早已言明这一点。

    在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明确了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非蓄势无以待发,无长谋无以虑远。而工业互联网,正是滨海新区一以贯之的一张产业发展“王牌”。2019年,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围突破,出台了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能新区两个千亿级重磅政策,由过去对园区大水漫灌式扶持变为对产业精准滴灌式扶持,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不仅如此,滨海新区更是把智能新兴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深耕方向。截至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石油化工等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9.9%。而随着麒麟、华为、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及最近的中国长城科技都选择落户滨海新区,更标志着新区在筑巢引凤方面所做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收获了企业家和业界的肯定与认可。

    毋庸言明新区在疫情前是如何下苦功夫、在疫情期间是如何“悄悄补课”的;光是一连串傲人的数字就足以说明新区的发展方向是正确而长效的。截至今年5月,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5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57家,上市企业达到40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正式发布,全球首台配电网作业机器人投入使用,“杀手锏”产品超过200项,专利授权1.3万件。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取得积极进展,128项深改任务完成123项,形成55项全国性创新成果,27项创新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这些代表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界的明星项目,足以证明,滨海新区在新时代下,已经逐渐成长为下一个科技快速发展期的领跑者。

    而在此之前,天津,包括滨海新区,给大众的印象就是“重”。这种“重”,来源于天津此前引以为傲的“第二产业”高占比和国企大体量。而面对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滨海新区也开始“轻装简从”,下大力气推动产业升级提质,推动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变。近年来,根据《滨海新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2019-2020年)》,滨海新区政府批准组建滨海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区政府直属的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今年3月6日,新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明确组建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从管企业到管资本、改革企业结构、推动职业经理人竞聘、释放“鲶鱼效应”,滨海新区的国企改革之路,走得既“大胆”又扎实。也只有卸下原有产业机制的“旧包袱”,才能换上高新产业发展的“新装备”,也才能真正实现新区发展“软硬”相结合,推动滨海新区走向更长远和更高端的未来。

    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天津也担起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担。据了解,2020年一季度,共有465家北京企业落户滨海新区,总投资额达628亿元。而根据滨海新区的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滨海新区承接了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468个。这意味着,今年仅一季度吸引京企数量就接近去年一年。疫情之下,新区反而受京企“青睐”,成为了疫情期间逆势吸“京”的“风水宝地”。

    不唯如此,今年一季度到位资金中来自北京的有69亿元,占全滨海新区到位资金的28%,位居首位;来自广东的到位资金65亿元,占比26%,排名第二;来自浙江的到位资金21亿元,占比8%,排名第三。京粤浙等经济强镇接连加码新区,让各类网络谣言不攻自破;面对外界疑惑,新区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新区像天津市经济发展扬起的一根长矛,插进产业升级换代的核心,插进国企改革发展的深水区,也插上经济逆势上扬的最高地。百年变局,千年大计。在这内外经济风云变幻、世界发展面临抉择的十字路口,新区选择了一条修炼内功、充实“脑力”以干强枝的长路。如今曙光已现,新区正同天津各辖区一道,阔步昂首漫雄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12 9:31: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