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市下周举行听证会 居民用气价格拟平均下降0.11元
发布日期: 2020-07-21 14:3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0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将于7月31日召开天津市降低燃气管网居民用气价格听证会。根据降低天津市居民用气销售价格的初步方案,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平均下降0.11元。

    经统筹考虑天津市居民天然气用户承受能力、销售价格现状、价格政策执行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及不同类别用气价格关系,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的价格调整方案:

    ·居民生活用气

    一档用气(0—300立方米),由2.61元降低至2.50元,降低0.11元;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二档用气(301—600立方米)按照一档用气价格的1.2倍安排,由3.14元降低至3.00元,降低0.14元;三档用气(600立方米以上)按照一档用气的1.5倍安排,由3.93元降低至3.75元,降低0.18元。

    ·独立采暖用气

    考虑2018年实施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并轨上调销售价格时,独立采暖一档用气没有调整,且低于拟安排的居民生活用气一档用气价格,此次不作进一步下调,仍按2.40元安排;二、三档用气按照居民生活用气相应档位价格安排,分别为3.00元、3.75元。

    考虑天津市冬季供暖时间延长等因素,参考北京等周边城市独立采暖用气价格政策,同步提高独立采暖用气基础气量。其中:一档气量从900立方米以下调整为1500立方米以下,二档气量由901—1400立方米调整为1501—2500立方米,三档气量由1400立方米以上调整为2500立方米以上。

    ·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

    不实行阶梯价格,按降低0.11元安排,由2.64元降低至2.53元。

    ·煤改气冬季采暖用气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关于天津市2020年至2023年居民冬季清洁取暖有关运行政策的通知》,采暖期不执行阶梯气价,按城市燃气管网居民独立采暖一档用气销售价格安排,即2.40元。

    ·执行时间

    上述方案自2020年11月1日起执行。

    据了解,城市燃气管网天然气销售价格由上游气价和城市燃气管网配气价格两部分构成。2019年12月,天津市实施了城市燃气管网配气价格改革,核定天津市城市燃气管网综合配气价格为0.53元,较改革前天津市城市燃气企业平均购销价差降低了0.06元。按照天然气销售价格构成,配气价格降低为销售价格降低创造了空间。若按照此次听证方案执行,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平均下降0.11元,预留的配气价格核降空间全部用于了降低居民用气销售价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1 14:39: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