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硕果满枝头 奋进新滨海 ——滨海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 2020-09-29 11:3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碧云金色满,天高清气升。滨海新区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距离2021年还有三个多月时间,“十三五”即将胜利收官。

    回眸这五年,滨海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质增效,在经济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把握机遇争立潮头。五年来,滨海新区把握国家战略机遇,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新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引进项目2400多个,协议投资额超过7000亿元,一批重点产业基地和项目先后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引擎作用日益显现;“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作用持续增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和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加快建设。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五年来,滨海新区摆脱“速度情结”,着力提质增效,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工业11大优势产业占比逐年提升,呈现集聚集群发展态势,智能科技、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智能经济迅猛发展,集成电路圆片、服务机器人产量成倍增长。现代服务业逐步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金融业持续稳健发展,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业务总量在全国占比达到80%以上。以云账户、360、今日头条、吉旗物联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集聚。创新引领要素集聚。五年来,滨海新区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关键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正式发布,全球首台全自主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投入使用。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中科院战略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落户,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获批建设。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五年来,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试点经验全国推广。率先在全国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推行无人审批、电子登记,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制证中心投入使用。高标准承接市级下放权限622项并同步下放到各开发区。全面推动法定机构改革,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中的“野战军”作用逐步增强。自贸试验区128项深改任务完成123项,27项创新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落地实施。

    城市功能快速提升。五年来,滨海新区以海港、空港为枢纽,高速公路、高速城际铁路以及快速路、快速轨道为骨架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初步搭建。市政基础设施不断优化,2019年底已建成5G网络基站1020个,投入使用698个。智慧滨海运营中心投入使用,“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初步建成。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五年来,新区大气质量持续改善,水污染治理持续加强,生态修复深入实施。2019年,PM 2.5年均浓度已降至50微克/立方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81%,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超过61%,劣V类地表水比例降至5%,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

    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五年来,新区连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短板。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中小学21所、幼儿园48所,茱莉亚音乐学院、北师大生态城附属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等一批新建、改扩建医疗养老机构投入使用。建成滨海新区急救中心,实现院前急救统一指挥调度。建成国家海洋博物馆、滨海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一批基础文化设施,实现21个街(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15个居(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国家中期验收。

    一组组硬核数据的背后,是每名在滨海新区生活、工作、居住的百姓稳稳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展望“十四五”,滨海新区必将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9 11:32: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