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不打“年盹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只争朝夕开好头 二次创业“牛劲”足
发布日期: 2021-02-20 10:2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新区从机关到企业、从街镇到社区、从各开发区到各企业,各行各业干部不打年盹儿“上满弦”,铆足干劲不停歇,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科技 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 助力美丽滨城建设

    春节开工后,区科技局全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研究落实美丽“滨城”建设“创新立区”战略攻坚组工作计划,推动《滨海新区推进科技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修改完善“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并联系有关专家确定时间,组织专家论证会,着手开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准备工作。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实施意见》,区科技局作为“创新立区”战略攻坚组工作牵头单位,春节“不打烊”,自大年初四接到美丽“滨城”建设“创新立区”战略攻坚组工作计划汇报任务后,迅速响应,完善工作计划,撰写汇报材料,逐条细化各项任务的工程项目、政策文件、完成时限、目标成效等。先后梳理了新区本级及各开发区科技创新相关政策,形成了《滨海新区推进科技立区、打造自主创新升级版若干政策措施》初稿。此外,区科技局还积极谋划“滨城”创新发展,研究制定《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1年工作计划,组织开展2021年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申报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2021年“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工作要点。

    教育 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新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2月18日,上班第一天,区教体局立即组织召开滨海新区中小学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周密部署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新区师生健康安全开学。

    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宫丽艳说:“我们将聚焦公平普惠,继续增加公办园数量,提高在园幼儿占比,开工建设4所幼儿园,强化公办园主体地位。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和晨晖北里幼儿园。加快推动天津大学国际医学院落户新区,积极推动南开大学滨海校区筹建工作。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以市直属校滨海学校和塘沽一中等优质名校为主体,组建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名校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实现集群优质均衡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着眼美丽“滨城”建设,以资源建设和质量内涵提升为主线,以补短板、提质量、创特色为主攻方向,努力形成与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相匹配,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形成有利于激发教育发展活力的有效机制,努力率先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区。”

    安全 强化防范和化解安全隐患 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2月19日一早,东疆应急管理局执法监察科工作人员来到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企业节后开工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越是节日期间,越不能放松。针对节后企业集中开工,东疆应急管理局根据企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巡查,深入实地对重点行业、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强化防范和化解安全隐患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东疆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说,“节后上班后,东疆应急管理局每日都安排4组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一周内完成对全域60多家企业的全覆盖检查。”

    节后上班第一天,塘沽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范围内老弯道、新港路加油站等易燃易爆高危行业企业及金元宝于家堡购物中心、金世界酒店、远洋宾馆、热卖超市、世纪华联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综合检查,全面强化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隐患单位迅速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限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生产 加紧完成订单 实现生产销售“开门红”

    虽然春节刚刚过去,但滨海新区的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正式恢复生产,开启了高速运转模式,力求为“十四五”赢得良好开局。来自高新区的天津必利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开工第一天,工人们就不打“年盹儿”地走向了生产线,抓紧生产春节前订单产品,全力实现生产销售“开门红”。

    必利优总经理陈桂东说,牛年来临,公司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增长。今年,必利优将聚焦石英晶体设备行业和太阳能设备行业再接再厉,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在公司研发的SMD石英晶片排片机系列、SMD晶体全自动测试机系列等产品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技术领先性,提高产品品质。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创新研发的SMD石英晶片排片机系列、SMD晶体全自动测试机系列产品已在半导体相关行业达到国际水准。而公司的技术团队通过对半导体石项坩埚全线产品的开发,把从切割、清洗至包装的完全自动化设备从图纸上带进了现实,填补了技术空白,被半导体坩埚行业定为生产标准。如今,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已占到销售收入的15%以上,申报并获批61项专利。

    党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19日,滨海新区杭州道街道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街道社区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不打“年盹儿”,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会上,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2020年工作报告、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等。街道处级领导干部、社区书记分别递交了责任书,强化责任,明确任务。随后,科室及社区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充分体现了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及街道党工委决议决定的信心和决心。

    招商 引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塘沽街道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会,与招商企业就践行新发展理念、共筑新发展格局深入交流,听取企业家意见和建议。会议详细介绍了塘沽街道基本情况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条件,优惠政策,并结合招商实例和具体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会上,与会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就发展规划、办公场所以及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离不开高水平项目的支撑和引领。塘沽街道将加快引进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落地项目持续跟进、加强扶持,下功夫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卫生 社区防疫不松劲 环境整治不缺位

    塘沽街道馨苑社区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墙,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出入口,防控小喇叭、宣传标语、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硬件”一应俱全。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对小区小广场、儿童游乐场、楼栋出入口、安全通道、路面、垃圾桶、公共座椅等进行喷洒消毒杀菌处理,力争做到消杀到位、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安全。

    塘沽街道朝阳新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老龄居民、群租户相对较多。部分居民将杂物堆放在楼内拐角处,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出行,也给楼内消防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塘沽街道朝阳楼社区组织景山物业对朝阳新村小区开展大规模卫生专项排查及整治活动,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22 10:22: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