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市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5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市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为新时代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我市高校参会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表示,加快构建职业教育体系,高素质职教师资培养是关键。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将深入探索本硕博职教师资培养体系,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扩大面向中西部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发挥“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作用,新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培训职教师资2万人,为我国提高职教师资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立表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将紧扣类型教育特点,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天津“1+3+4”产业体系对高端产业人才的需求,以跨界、融合与重构的顶层设计,加大在混合所有制特征产业二级学院、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多元化社会服务体系及国际化办学模式等方面的探索力度,不断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为区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职业教育将迎来又一个崭新的春天!”目前,我市正积极优化鲁班工坊全球布局,建立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的中国模式。同时,服务“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对接产业高端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成立产教融合研究院,打造职业教育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天津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部市共建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职业教育,以创优赋能为主线,持续完善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对接、与加快教育现代化要求整体契合的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16 10:54: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