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出席市“两会”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22-02-14 13:5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容展开热议。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深入推进信创、生物医药等12条重点产业链提质增效……”代表委员们围绕信创、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军建议,天津可充分发挥生物医药的产业优势和滨海新区发展空间优势,抓住生物制造的历史机遇,在新区设立医药工业园区,用于化工医药原料、制剂的生产制造,并借助合成生物、碳中和、新能源等技术,打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另外,生物制造需要大量玉米原料,建议利用天津自贸区在政策上的突破,获得进口玉米配额,解决玉米原料问题。他还建议,利用环渤海港口的散装煤码头,解决煤电问题,或者发展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以降低工业用电成本,提升重点产业竞争力。

    天津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充沛的发展动力,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结合,构建数据要素更快速可靠流通的信息大动脉,优化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配置,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她说,截至2021年年底,滨海新区累计新建改造5G基站达到6800个,实现5G网络全区覆盖,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5G场景应用深入推广,5G智慧城市、5G智慧码头、5G智能换电柜、5G+智能工厂、5G+智慧医疗等16个重点应用场景项目取得新进展。此次“两会”上,张桂华提交了《关于健全完善滨海新区所辖域外园区通信协调工作体制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成通信企业整合,便于政策落实和工作对接。同时也建议市通信管理局在滨海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以统筹新区通信行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新区5G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人大代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数据智能部副部长张婷始终深耕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广领域,尤其是推动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她说,根据前期企业调研的所见所闻,她在今年市“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构建国产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应用生态的建议》。张婷说:“未来,我建议天津持续推动自主超算应用生态建设,推动高效基础软件核心算法和高性能应用软件研发,突破自主超级计算体系架构与应用协同发展瓶颈,支持打造应用场景丰富、配套资源完善的国产超级算力创新支撑环境,将计算算力转化成创新生产力,助力国产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应用,为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新动力新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升级各项政策 助推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二十一世纪纳斯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波认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引育人才要高质量。近年来,新区始终把人才引育作为创新的关键,进一步升级人才政策,广泛聚集各层次高素质人才,着力吸引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人才特区”建设取得成效。但同时,新区与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甚至后起之秀的其他国家级新区在人才引育、政策支持、机制创新突破、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着一定差距。为加快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他建议:一是重点聚焦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人才引育推进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层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提速十大工程,尽快补齐民生短板,为人才引进提供环境支撑;三是加大对新区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政策支持以及外宣的工作力度,增强滨海引才的竞争力,讲好海外创业人员的滨海“好故事”,增强滨城美誉度;四是加快打造滨海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人才引进培养和创新创业打造最优外部环境。同时,他建议新区还要与国内外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加强信息交流与业务合作,借助中介服务机构的渠道和专业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升对来津工作的外籍专家服务水平,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证件、人才签证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等;加强对“环流人才”的引进,适当给予其突出贡献奖励费等方面的资助。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稳步推进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天津市人大代表、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博士建议打造多层次、多模式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提升工程,助力“十四五”重点任务“细胞谷“建设,推动天津细胞产业创新型集群国家试点的发展。首先,可发挥“细胞谷”专家库智囊作用,设计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育方案。同时,发挥天津和滨海新区产业资源集聚优势,建立“细胞谷学院”,搭建多模式、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实施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提升工程,通过打造精品课程,让传统制药业人才实现职业生涯提升,吸引更多人才进入细胞与基因技术领域。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拾起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奕建议,天津市包括滨海新区应进一步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产业,统筹布局全市工业园区业态,使各园区协同发展。在工业园区再发展再布局方面,按天津各产业园区产业发展优势和发展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行业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打造产、学、研产业集群;加强政府服务,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他还建议,将已完成债务置换的闲置土地或资产进行精准引资,有效转让,这样既盘活了闲置园区资产,又处理了债务,有助于实现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2/14 13:56: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