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见证滨城·奋进新征程”喜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七 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 全面建设美丽“滨城”
发布日期: 2022-04-29 09:2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边电线之前垂着特别乱,现在绑得多整齐;这些花是居民们一起种的,时不时就有人来浇水,大家一起维护着,小区越来越美了……”每当空闲的时候,杭州道街道静安里社区的王大爷就喜欢在小区里巡逻,摆摆共享单车、捡捡角落的垃圾,就这么转着转着,眼见着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以前年轻人都喜欢出去玩,自从实施‘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以来,大家的需求社区都想办法给解决,小区的硬件、软件水平都提高了,年轻人也爱留在家里了。”王大爷说。

    王大爷的体验缘于新区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作为深化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探索的在党组织领导下,聚多元合力共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现代化治理新模式。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区遵循坚持党建引领、共同路径、网格基础、系统集成、群众主体、创新动力的原则,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探索构建了与滨城社会治理区情特点和改革开放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治理体系,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的指导意见》,组织实施了幸福村居、主题园区、党员先锋等九大行动,在城市新社区、老旧小区、村改居社区及园区、产业,打造了不同类型的治理创新典型,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党建引领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正如王大爷所说,静安里社区是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人群构成多样,居民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特点。因社区人手不足、资源有限,以前大家反映的问题常常得不到解决。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把“党建引领共同缔造”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钥匙,瞄准服务短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一手抓体系重构,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统筹各类资源进社区,实现治理资源聚合、重心下移;一手抓平台建设,因地制宜促进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升级服务,打造“基层共治中心+民生服务综合体”。

    为解决群众提出的党群服务中心尤其是综合服务大厅“行政化”“制式化”“空壳化”问题,辖区共建企业中交天津轨道公司带上资源主动到社区“大党委”报到,回应社区群众期盼,从策划、设计、施工到场景布置,全程支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立足中心既有资源,从窗口、阵地、服务、便民4个方面对中心进行整合再造,将原本有距离的办事台变成了亲民的工作席,让办事居民与工作人员并排而坐,并设立了显示屏、交谈区、阅读区。服务大厅大变样,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社区会客厅”,让居民感受到回家的温馨。中国联通天津市杭州道分局也是该社区的共建单位,在接到居民关于社区电线下垂严重的反映后,中国联通天津市杭州道分局立即到现场勘查。虽然下垂的电线并不属于该企业负责,但考虑到居民安全问题,他们还是尽快安排专业维修人员对下垂电线进行布线、归位。“看完现场就组织人对3处线路进行了整治,我们与静安里社区是共建单位,这件事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也希望为社区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中国联通天津市相关负责人说。

    居民的需求得到解决,大家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静安里社区还探索了“幸福社区·公益超市”服务模式,汇集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志愿服务队伍等多方资源,将水电气热、银行、商超等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便民服务,“一站式”搬到小区院内、送到居民家门口,营造“人人都是奉献者、人人都是享受者”的良好氛围。

    在大沽街道河南里社区,居民们不久前遇到了一件棘手事——周边坨场道与万年桥北路交口的交通信号灯坏了。“由于路口车辆多,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给周边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严重困扰。但交通信号灯的安装涉及多个部门,所以在协调时有一定困难。”社区负责人介绍说,河南里社区与区委办公室是党建共建单位,收到社区反馈后,区委办公室立即将该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推动事项,纳入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任务清单,用情用力推动落实,下力气解决。

    经过多方沟通和查阅有关会议纪要了解到,安装、使用和管理交通信号灯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区委办公室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召开河南里交通信号灯问题协调推动会,共同解决居民关注的安全隐患问题。随后,新区交管支队优先安排施工队伍进场施工,顺利将交通信号灯安装完毕。

    多方协力 共同缔造美丽“滨城”

    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滨海新区区委全面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凝心聚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了创新成效,在服务“双城”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了滨城之为。

    在党建引领服务新就业群体方面,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工委将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纳入“滨哥”大家庭,抢先机、用实招,党建引领凝合力,把实事做到小哥心坎上,把好事做到小哥开口前,用真心真情把活跃在滨城大地上的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服务群众、建设滨城的具体实践中,展现“滨哥”新作为,唱响时代主旋律。

    结合快递、外卖小哥常年在户外、长期在路上等职业特性,新区依托繁华临街位置的党群服务中心、快递驿站网点以及他们经常出入的公厕、银行等场所,根据服务功能、辐射范围、使用频率等分层次打造“滨哥补给点”“滨哥服务站”“滨哥舒享家”。各服务网点配备饮用水、一次性雨衣、花露水等物品,满足急需、必需;设置急救药箱、微波炉、冰箱、工具箱、手机充电等设备,满足刚需、常需;整合老人家食堂及新滨海义工协会志愿者队伍等资源,提供就餐、休憩、观影、读书及理发、义诊等特色服务,满足特需、专需;协调驻区企业铁塔集团增设换电柜,助力“滨哥”在分秒之间“电满满”。目前,遍布滨城的66个补给点、14个服务站、7个“舒享家”全部投入使用,立体交叉的服务网让“滨哥”舒适幸福在路上。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滨哥”在为生计奔波的同时也丈量着城市的维度。为发挥好他们的社情民意“传声筒”作用,新区引导“滨哥”有线索“码上报”,通过“滨海百姓需求”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反映信息,传达群众“急难愁盼”,为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找准方向;启发他们点亮城市探头、小巷管家、环保骑士、流动喇叭等“隐藏技能”,力所能及地在环境整治、助老助残、疫情防控、代买代办等志愿服务中贡献力量,持续提升“滨哥”职业尊荣感、城市融入度。海滨街道居民、美团外卖小哥常泽林正是在送外卖途中发现居民家中着火,徒手爬到二楼阳台,从屋中救出熟睡的老人,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单。

    滨海新区妇联同样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载体品牌,广泛发动女性社会组织进入在线平台,引导更多女性社会组织以多种形式参与妇联工作,为美丽“滨城”建设凝聚合力。自2021年以来,区妇联引入天津启航秋文心理社会组织,围绕心理咨询、矛盾纠纷化解为新区广大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帮助,切实提升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1—3月,该组织接待妇女群众来电及面询46例。高新区心理中心接待咨询49件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辅导7场,1000余人受益,为建设美丽“滨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凝心聚力 打造基层治理滨城样本

    滨海新区以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总体思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鲜明主题,以实践成效检验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把美丽“滨城”建设变成200多万滨城人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共同缔造的“滨海速度”。2021年以来,滨城累计为9.2万余名群众办理14.6万余件需求事项,五星好评率达97.3%;出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155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推行领先全国的首创性“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全区21个街镇吹哨办结事项166件,办结满意率评分95分以上。

    滨海新区以“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统筹推进党的组织有形覆盖与工作有效覆盖的探索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滨城特色的深化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新路径,让基层党组织“轴心”更有活力、更具动力,以组织体系建设带动治理体系建设系统升级,以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4/29 9:23: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