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集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多措并举 筑牢城市消防安全底盘
发布日期: 2022-11-07 15:4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今年的消防日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全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氛围,滨海新区于日前在辖区集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传播消防安全文化,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筑牢城市消防安全底盘。

    据了解,今年滨海新区举办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展示、知识普及、学习互动等环节开展宣传。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各开发区、各街镇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会陆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场所,设置消防宣传点,以适当形式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多种途径 营造浓厚氛围

    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各街镇及各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各开发区、各街镇和区商促局、区文旅局等部门充分利用消防日广受社会关注的有利时机,在自身网络公众平台发布消防安全常识。同时,新区将推动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公众号融入消防元素。

    宣传部门将积极发动各媒体平台对消防日和“119”消防宣传月相关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和宣传,播报冬季消防安全提示、推送“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等相关资讯,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舆论氛围。辖区商(市)场、大型超市、宾馆、饭店、影剧院、歌舞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利用橱窗、广播、展牌等阵地开展警示教育,循环播放消防音视频,全面掀起“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高潮。

    多种形式 开展宣传活动

    各开发区、各街镇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还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将消防元素融入城镇公园、市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参与上门入户宣传和各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动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与此同时,各开发区、各街镇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还将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多种活动 吸引群众参与

    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开发区、各街镇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还将协同配合、层层推进,教育、文旅、卫健、媒体等行业部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努力扩大消防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全面展现当前消防安全各领域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吸引民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以吸引更广泛群众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目标,策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

    同时,各开发区、各街镇及各相关成员单位还将开展“消防公益说”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宣讲消防安全,利用媒体和城市大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广泛传播,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提示群众自觉防范消防安全风险;开展“消防志愿行”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各地消防教育馆、博物馆和对外开放的消防救援站也将开展“消防大体验”活动,提高开放频次,有序安排社会单位、人民群众参观体验,传授消防知识技能,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cg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7 15:42: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