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区城管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20 08:54      来源: 区城市管理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区2019年绩效考核指标任务中涉及任务指标、职责分工,现将城管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在抓学法宣传培训上下功夫。

    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城管委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落实领导,加大学法和普法宣传工作力度。

    )认真谋划,深入推进法律知识培训。一是制定了《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2019年法律业务学习和“七五”普法工作安排》、成立了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学习〈滨海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根据市城管委和区司法局的安排,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公共法培训,专业法考试培训,公务员网上学法等形式,强化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共137人报名参加考试,全部合格),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三是请司法局领导对执法人员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办案能力。四是根据依法治区办要求,每月报送行政执法工作信息,截止10月底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十余篇。是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网络检索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城管委在单位网站对城市管理委员会与本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城市管理委执法工作流程图、执法工作依据,执法人员情况对社会进行了公开积极做好12.4宪法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各项工作,印发了《城市管理委“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安排》、《关于印发城市管理委员会2019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深学深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学习宣传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

    城管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托“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宪法。大力宣传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倡导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三)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宪法宣传。根据滨海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做好滨海新区“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一条街”活动的通知》要求,城管委积极参加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组织的集中宣传日活动宣传宪法及与本部门职能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委机关、各直属单位、原综合执法局、各基层单位办公场所设置《宪法》宣传设施,发布宣传《宪法》的内容,加强宪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对设置在公园、绿地、广场、公厕等场所的宣传设施,定期更换宣传宪法及与本部门职能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室队组织全室队及所属基层单位干部职工逐章逐条学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栏、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载体或平台等媒介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倡导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二、权责清晰,在抓《三项制度》推动落实上下功夫。

    城管委党委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推进落实工作。结合《关于调整和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工作的通知》,对城市管理委的权责事项,操作流程等事项通过滨海新区政府网站全面、合法、准确地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并对公示内容进行动态管理,有变化及时调整更正。

    权责清单各要素包括:职权目录和职权信息表。职权信息表由行政职权名称、编码、类型、法定依据、实施机构、管理权限、运行流程、责任事项、监督方式、运行流程图等要素组成。本委职权信息表浏览方法:在新区政务网首页中打开“公开”链接,再选择“权责清单”,再选择“城市管理委员会”。新区政务网:http://www.tjbh.gov.cn/

    在此基础上,为全面落实《滨海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内容,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如何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拿出了可操作性的《关于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调研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落实工作,同时派出该项工作负责同志到司法局学习,以做好推进落实工作。根据《滨海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城管委《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目前城市管理委执法平台已经建立并按规定正常运转,并按照《三项制度》的规定要求,落实各项工作。

    三、知行合一,在抓《条例》宣传贯彻上下功夫。

    为切实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区城管委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强力推进,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宣传、执法等项工作,以法治方式倡导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区城管委成立了《条例》贯彻落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专门召开创文推动部署大会,及时传达市、区两级贯彻《条例》推动部署会精神,就如何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专题部署,并对各功能区、各街镇分管领导就《条例》涉及的城市管理执法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明确了要求。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涉及城市管理执法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属地执法机构从5月1日开始,到7月底开展贯彻《条例》百日行动,加大执法管理处罚力度,集中治理不文明行为。及时将《城市管理系统执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条款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试行)》转发属地执法机构学习,并遵照执行。

    四、严格督查,在抓依法行政上下功夫。

    城管委积极发挥数字执法信息系统平台(以下简称执法平台)的信息化、智能化、流程化、规范化的功能和作用,逐步实现全区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信息搜集,不断强化服务外包公司(以下简称第三方)日常监管工作,全区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发挥了数字执法信息平台服务外包作用。

    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城市管理委员会转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工作室、支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对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做出具体部署并认真做好落实,努力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

    2019年涉及城管委的行政复议共有5件,有1件办结,有四件在办理之中。

     20202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