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区城管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20 08:56      来源: 区城市管理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的要求,城管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法”治局,把推动法治建设作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一项关键有效举措,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深化法治实践,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防疫重点内容宣传

       自疫情以来,区城管委各室、各单位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群、宣传车、大屏幕等形式进行宣传,及时传达上级部门防疫工作要求和应知应会累计利用公园广场电子屏幕(34块)进行滚动播放相关法律及宣传预防知识视频。各单位在负责管理的公园(总计45个)、广场(总计6个)等场所明显位置张贴告示海报累计698张,悬挂条幅累计297块,累计发放倡议书、明白纸、防控宣传知识(新版)、“一封信”及宣传折页累计共22769份,高音喇叭累计使用52个。

        二、加强领导组织保障

       城管委主任张秀启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委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城市管理考核室作为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委内各室、事业单位做好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推动落实,对与城管委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执法工作流程图、执法工作依据,执法人员情况、普法工作开展等信息在城管委官方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三、深化依法行政管理

       一是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形成电子档案,同时在城管委官网进行公示二是按照市城管委有关要求,统一规范了常用执法文书样式,并积极协调新区执法监督平台对城市管理执法文书进行相应调整三是根据《滨海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四是制定《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办案工作规范》,明确执法程序、要求和操作流程,为执法办案提供保障五是编制《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办案指导手册》,明确案卷制作标准和模板,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案卷制作质量和水平。六是积极推进执法办案。根据日常办案需求,适时组织开展执法业务专题培训,机关各业务室工作人员及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针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住建部新印发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的专项培训。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城管2020年度参与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一件,共立案查处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6起,罚款103.82万元。经认真梳理,城管委没有需清理的相关市政府(含市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

       五、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由于疫情原因,城管委行政执法人员上半年度大部分下沉基层社区参加防疫工作,2020年上半年度没有进行专项行政执法监督考核。2020年7月份开始根据区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内执法行为数据每月对相关执法单位及个人执法情况进行全委通报,截至目前已通报四期。

       六、进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

       城管委周密部署动员,积极开展“学讲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委机关各室、各单位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共宣讲59次,同时协调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解读民法典。城管委积极组织各室、各单位干部职工订阅中国普法、天津司法“两微一端”,参与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日线上、线下答题活动。截至目前,区城管委系统累计订阅人数530余人,参与线上答题1040余人次。

       七、分运用数字化优势加强日常监管

       区城市管理委积极发挥数字化信息系统平台(以下简称数字化平台)的信息化、智能化、流程化、规范化的功能和作用,逐步实现全区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信息搜集,有利于日常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固定证据,尤其是在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对全区环境秩序改善起到明显的助力作用,有效发挥了数字化信息平台服务外包作用。

                     

                               2020年12月8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