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区城管委关于印发《滨海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用气报装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 通知
索引号: 4449-9981-2021-00001
发布机构: 区城市管理委
文  号: 津滨城管发〔2021〕15号
主题分类: 城市管理,公用事业管理
成文日期: 2021-08-11
发文日期: 2021-08-13
有效性: 有效

区城管委关于印发《滨海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用气报装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获得用气的便捷程度,提升用气服务质量,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滨海新区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燃气行业实际情况,我委制定了《滨海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用气报装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滨海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用气报装服务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的工作方式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宗旨,推进用气报装工作改革,优化用气报装流程,着力提升我区工商用户对用气报装服务的满意度。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滨海新区工商用户燃气用气报装及其相关的燃气管道工程。各开发区管委会结合辖区内工作实际情况,参照本方案执行。

三、工作目标

结合滨海新区燃气行业特点,通过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改革创新,梳理优化获得用气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报装办理时限,减少报装环节,简化并联审批,充分利用互联网+,降低燃气报装成本,切实提高燃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主要措施

(一)优化用气报装政务审批工作

各相关职能单位要按照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办印发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用气报装改革实施方案》(津城管服〔2020〕106号)、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滨海新区水电气热通信类项目审批优化服务实施方案》(津滨营商办发〔2020〕1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优化用气报装政务审批工作,简化燃气工程行政审批事项,提升用气报装政务审批效率。

(二)优化用气报装办理流程

1.缩减报装环节。各燃气经营企业要进一步缩减用气报装环节,具备供气接入条件的用户办理报装业务,环节缩减为用气申请、点火通气两个环节。

2.精简办理要件。精简用气申请材料要件,办理用气申请时材料精简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天津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两项。《天津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实行承诺制,可容缺后补。办理公建改燃及增容项目用气申请,提供申请材料精简为产权证1项(租赁房屋的需提供产权人授权委托书)。

3.缩减办理时限。

(1)缩减报装时限。对具备燃气接入条件的用户,燃气企业在接到用户申请的0.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工作,并向用户出具受理意见;各燃气经营企业受理用气申请后,尽快组织通气条件验收工作,验收合格后,根据用户需求安排通气时间,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户点火通气。因建设单位原因造成竣工验收未能按时完成的,不计入燃气报装办理时限。

(2)压缩燃气接入整体时限。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积极开展靠前服务,在收到行政审批部门反馈的项目信息后,提前对接,主动为用户提供技术服务、项目咨询、介入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减少接气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压缩燃气接入整体时限。在具备实施条件情况下,原则上用气接入整体用时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不超过10个工作日,纯户内小微用气工程的施工用时从具备燃气系统安装条件到通气用时不超过6个工作日。其余项目,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相关燃气企业会同设计、施工单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缩短工程周期。

4.降低报装成本。各燃气企业要严格落实《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函〔2020〕129号),全面取消供气环节不合理收费。用户办理燃气报装,除政策允许收取的工程设计、施工等必要费用外,免收相关服务费用。

(三)实现用气服务信息化

1.拓展多渠道报装受理。各燃气经营企业应积极拓展燃气报装业务办理渠道,实现多渠道报装。一是现场办,用气单位可通过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燃气经营企业实体营业厅办理用气报装业务申请;二是网上办,用气单位可在区政务服务平台“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及燃气经营企业门户网站上,实现重点区域的用气报装业务申请;三是掌上办,用气单位可通过燃气经营企业APP、公众号,进行用气报装业务申请,也可依托“一网通办”在“天津用气报装”微信公众号办理用气报装业务申请,并可以进行信息查询、投诉举报,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2.推广物联网燃气表使用。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燃气服务管理平台,为用气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供气服务环境。加大物联网燃气表推广力度,有序推进现有燃气表寿命到期后更换物联表工作,增加物联网使用范围,扩大网上用气管理和用户缴费比重。

(四)提升用气报装服务水平

切实提升报装服务质量,形成用气接入、工程安装、后期回访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对于涉及外线工程的,做到三公开、三必访,即:办事流程、费用标准、工程进度公开,签订合同前必访、报装过程必访、竣工后必访。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加大用气报装宣传力度,认真做好业务人员培训,熟悉各项环节和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对用气报装服务改革中各项举措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新区用气报装服务改革方案顺利实施。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遵守燃气相关规章制度,执行用户服务制度和入户安检要求,提升燃气供应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窗口环境,加强培训教育,提高服务员工整体素质。主动公开服务标准制度,开展服务示范窗口创建工作,提供一流服务。同时,各燃气企业要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将报装用户接入业务办理耗时、便捷度、满意度等指标纳入企业绩效考核内容,并建立完善一整套奖惩体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做好部署、推进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着眼于解决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确保工作方案落地落实落细,抓出实效。

(二)广泛宣传,加强推广。各相关燃气经营企业要利用网站、公众号、营业网点、社会媒体等渠道宣传推广优化“获得用气”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成效,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适时总结,加强交流。各相关单位及燃气经营企业要结合工作开展情况,适时总结提升,利用现场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不同形式,开展交流研讨,推广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对难点问题要组织进行专题研究攻坚,找到症结所在,攻坚克难,确保工作方案能够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