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执法支队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7 14:33      来源: 区城市管理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执法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城管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区等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滨海、法治滨海、安全滨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强化学法用法。一是根据执法需要,对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供各大队日常学习;二是制定《2020年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学法用法工作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内容、形式和要求,推动支队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三是组织做好支队在职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严把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机关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任务;四是组织《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规知识考试,为今后精准开展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完善执法规范。一是按照市城管委有关要求,统一了执法支队常用执法文书样式,并积极与司法局联系沟通,对新区执法监督平台原城市管理执法文书进行相应调整;二是制定《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办案工作规范》,明确执法程序、要求和操作流程,为各大队执法办案提供保障;三是编制《执法支队行政执法办案指导手册》,明确案卷制作标准和模板,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案卷制作质量和水平;四是印发《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推进数字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各室队责任分工和执法监督考核标准。

    (三)加强业务培训。一是组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专题培训,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提升执法人员案件办理质量;二是组织数字执法操作技能培训,邀请平台执法主管部门相关人员讲授具体操作规范和要求,提升执法人员平台操作技能;三是组织燃气、供热、道桥执法专项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四是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专项培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五是组织生活垃圾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及执法规范专项培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针对性时效性。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专业执法业务培训6次,累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四)规范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平台执法,加强流程控制和内部监督,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法制审核工作。结合实际配齐法制审核人员,对我委违法违规案件,从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办案质量。三是按照市城管委统一部署,以负面典型案件为警为训为诫,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强化自查自纠、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和持续整改,收到良好效果。

     二、积极推进环境秩序综合整治

    (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环境秩序工作。制定《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市容环境秩序督查的工作方案》,协调督促落实散养家禽家畜的专项治理、疫情防控宣传、违法占道经营治理、市容环境秩序治理等工作。加大巡查力度,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监督。全年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493人次、执法车辆1304车次,督查治理乱摆乱卖1106处,劝离劳务市场聚集人员284人,督促属地综合执法机构治理非法户外广告设施332处,清理乱圈乱占、杂物堆放142处,下发《整改任务单》110份。属地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868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5610车次,开展行政检查24736次,责令改正店外堆物、占路摆卖违法行为29519次,实施行政处罚293次,立案56起,罚款52505元,没收或暂扣非法物品97件。疫情防控宣传出动各类车辆累计11023执法队员44105宣传资料及横幅累计21497巡查社区、企业、商户累计37990个,巡查各类道路累计30946散养家禽家畜专项治理,出动人次23806次,治理数量累计97处,处理家禽家畜累计1111只,其中包括罚没182只。

    (二)提前完成新区违建治理任务。按照《关于开展滨海新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治理,严守时间节点,层层压实属地责任,多措并举消减违建问题。同时率先启动附带违法建设房屋限制交易、违法建设分类处置等工作,得到住建部和市治违办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12月初,滨海新区列入住建部台账的违法建设存量全部清零;累计拆除新增违法建设面积45.02万平米,超额完成了总体目标任务,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    

    (三)专项做好户外广告、乱贴乱画等违法行为治理。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各功能区、各街镇综合执法机构加强巡查,对违法楼顶广告、楼顶单体字、违章牌匾进行拆除整改,同时加强涂画、张贴、悬挂广告的治理,确保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形成独具魅力沿街橱窗景观。年内共治理各类违法户外广告设施1560处,面积7244.65平米。

    (四)组织做好马路餐桌、露天烧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马路餐桌露天烧烤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建立长效巡查管控机制;制定并实施《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查处食品占路经营违法行为的工作方案》,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制定《关于开展建材路露天劳务市场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取缔开发区建材路人力劳务市场, 开展建材路周边市容环境秩序问题常态化巡查年内属地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7794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2325车次,开展行政检查13664次,责令改正马路餐桌、露天烧烤违法行为6254次,立案12起,没收或暂扣非法物品30件,责令改正校园周边占路经营行为2413次。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劝离无序揽活、占路聚集行为64次。

    三、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一)做好道路桥梁执法工作为提升滨海新区城市环境面貌,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严格执行城市道路的相关法律规定,加强城市道路违法行为的执法工作,切实落实城管行政执法支队相应的法定职责,今年以来,查处道路桥梁涉嫌违规的行为9起,约谈相对人9次,立案7起,结案7起,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起,下发处罚决定书7起,处罚金额5.4万元。同时,积极配合委市政道桥室组织的各项工作,与属地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

    (二)做好燃气、供热执法工作为保障燃气供热使用安全,促进新区燃气供热事业安全稳定发展,加强对燃气、供热等市政设施违法行为的查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加大对燃气供热企业和用户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规范燃气供热企业建设经营维护管理等工作。按照全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总体要求,制定《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年燃气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并下发各街镇执法大队。今年以来对燃气违法行为立案10起,约谈相对人12次。

    (三)开展天津港区域联合执法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和区政府开展的“百日安全”行动安排部署,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天津港区域道路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滨海新区天津港区域道路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整治天津港区域占路摆卖、占路经营等破坏市容环境秩序行为。年内共查处占路经营违法行为38起。

    (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制定《执法支队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及《滨海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时间、检查范围、检查方式、人员安排及相关工作要求。年内,全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599人次,开展行政检查1468次,其中检查党政机关社会单位186次,检查餐饮服务企业680次,检查居住社区364次,检查收运企业46次,检查其他对象192次。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